通知公告

2021年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中国语言学分论坛(现代语言学专场)

浏览量:时间:2021-11-24

中国语言文学分论坛

——现代语言学专场

邀请函

2021年度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中国语言文学分论坛由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与现代语言学研究院合办。本论坛旨在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术研讨会和人才洽谈会等形式,围绕国际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问题,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我校“卓越2025”人才引进计划和“超级博士后”计划的实施汇聚全球英才。


中国语言文学分论坛——现代语言学专场定于202112月在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举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论坛现正式开始网上报名,我们诚邀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参会交流,共谋发展!

论坛详情可浏览:https://imoll.fudan.edu.cn/http://ghforum.fudan.edu.cn


申请条件

1.遵纪守法,思想品德端正,学风优良,诚实守信,身心健康,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热爱教学科研事业;

2.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

3.具有博士学位;

4.具有语言学专业背景,包括但不限于: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或研究方向涉及语言学相关领域,包括但不限于:计算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病理语言学、演化语言学、地理语言学、实验语音学等。满足上述条件之一即可。

5.在语言学相关领域科研成果突出,并在其从事的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

力,有组织科研项目和培养人才的经历,具有引领学科发展的能力。


申请方式

申请者请于2021121日前将个人详细简历(包括教育工作经历、发表论文目录、研究成果简介、未来研究工作设想等)发送至xdyyx@fudan.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光华论坛+研究方向+姓名”。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核后,我们将于2021125日前通过邮件向审核通过人员发送邀请函。

 

现代语言学研究院简介:

2019年,复旦大学在现代语言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创立了跨学科整合协同研究的创新型平台——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

依托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等单位的综合优势,现代语言学研究院以人文社会科学相关院系为支撑,整合了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大学科的研究力量,在围绕语言学研究的基础上,融合计算机科学、人类学、脑科学、心理学、医学等学科的理论、技术和研究方法,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研究范式,开拓语言研究的前沿领域。

研究院致力于通过跨学科创新型研究,引领现代语言学研究的方向,打造世界一流的语言学科和语言学研究基地。目前,现代语言学研究院下设四个研究所和一个实验室,研究领域主要涉及:

1.语言认知研究所及语言学实验室:语言认知与神经语言学、言语听觉、病理语言学、实验语音学(包括技术开发和管理)、演化语言学;

2.计算语言学研究所:人工智能及机器翻译,深度学习开发和应用;

3.语言习得与教育研究所:句法理论研究、语言习得、词典编撰;

4.东亚语言数据研究所:东亚语言和文献、中国少数民族语、语言地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