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科研人员

刘莹

浏览量:时间:2021-10-18

https://person.zju.edu.cn/person/attachments/2020-12/1202095119-1727782866.jpeg刘莹   

 chunhuaxty@hotmail.com

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


教育背景 

2007-2011  四川大学     专业:汉语言文学     学士

2012-2013  香港城市大学  专业:语言学       硕士

2014-2017  香港城市大学   专业:语言学       博士(导师:李宝伦)


研究领域 

形式语义学, 语用学,实验语义学,汉语语法,二语习得


工作经历

2016.08—2016.12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          访问学者

2017.09—2018.05 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讲师

2018.08—2018.09 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     高级研究助理

2018.05—2021.08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            学科博士后(合作导师:程工)

2021.09     至今  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      青年副研究员


专著

Exhaustivity, Contrastivity and the Semantics of Mandarin Cleft Related Structures, (2023) Routledge Publishing.


项目

主持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现代汉语排他性表达及其多义性的系统研究》

(项目编号21CYY030)。


论文发表

(1) 刘莹、程工 (2023) 再谈汉语“是”字句及几类相关结构的语义,《语言暨语言学》24(3):469-503。SSCI

(2) 史文磊、刘莹2023从信息结构的句法表现看上古汉语“吾”“我”之辨 ,《当代语言学》(1):101-124。

(3) 刘莹、程工 2021 从焦点的类型看“的”字结构的语义,《中国语文》(1):28-42。CSSCI权威。

(4)  刘莹、杨雨岸2021 分裂式“是”字句预设穷尽性的实证研究,《现代外语》(5):669-680。CSSCI

(5) 刘莹 2020 泰语母语者对汉语排他性语义的习得研究,《世界汉语教学》(4):561-576。CSSCI权威。

(6) 刘莹、李宝伦 2019 穷尽性还是对比性—从英语分裂句看汉语焦点类“是”字句的语义,《外语教学与研究》(5):677-688。CSSCI权威。

(7)Verum shi, Sentence-final de, and the Emphatic Effects in Mandarin. Lingua (267): 1-22.

(8)Cheng,Gong & Ying Liu. 2019. “A Root and Pattern Approach to Word Formation in Chinese.” Asian Languages and Linguistics (1): 71-106.

(9)Yang, Yu’an & Ying Liu. 2017. “Acquisition of exhaustivity: Evidence from Mandarin.” Proceedings of the 47th Annual Meeting of North East Linguistic Society (NELS 47).

(10)Liu, Ying & Yu’an Yang. 2017. “Exhaustivity and Mandarin Cleft constructions.” Proceedings of GLOW in Asia XI; MIT Working Papers in Linguistics.

(11)Liu, Ying & Yu’an Yang. 2016. “Exhaustivity of shi …(de) in Mandarin: Experimental evidence.” Proceedings of the 2016 European Summer School on Logic, Language, and Information (ESSLLI 2016).

(12)刘莹 (审稿中)排他、梯级与副词“就”的语义统一性——兼谈排他词多义性的跨语言对比。

(13)刘莹 (审稿中) 情态、排他与“就”的最小充分性语义。

(14)刘莹、史文磊 (审稿中) 从语篇关系再探现代汉语“怀疑”的语义。


研究生招生

招生方向:形式语义学、形式语用学、实验语义学、语用学、现代汉语语法等

详情参见《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推免生预选拔活动通知》及《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