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特色

浏览量:时间:2023-04-12

1.跨学科研究团队协作推动语言学创新研究

研究方向包含实验语音学、方言学、神经语言学、言语听觉科学、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和语言演化等。实验室人员还包括计算机科学、病理语言学、生命科学等方向,共同交流协作。与国内语言学实验室主要依托中文系或文学院成立,专业人员大多是中文文科背景相比,跨学科研究和多学科合作是本实验室的重要特色。

2.具备先进设备

实验室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实验语音学和神经语言科学的设备,包括生理语音学设备(WAVE、超声和EGG)、心理语言学的Eyelink 1000 Plus、神经语言学的Brain Products脑电和近红外线等,可以进行言语听觉科学、神经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等多学科交叉实验和研究,科研方向覆盖面广,在国内属前列。

3.具有特色的建设和发展规划

本实验室在建设和研究规划上,一来重视对语言学理论的继承与创新,通过新的方法技术以及研究路径,拓宽语言学研究的新视野,争取语言学研究的新发展和突破;二来,立足于复旦大学双一流学科优势以及自身实验室的研究特色,有能力在今后的一两年内写出具有复旦特色的语言实验教材,同时发表高质量的研究论文;三来,实验室设备齐全,不仅包含语音研究的各类重要仪器,也包含了开展脑科学相关的实验设备,为开展实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