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历史沿革

浏览量:时间:2023-04-12

复旦大学语言学实验室是在中文系语音实验室基础上发展而来。中文系语音实验室创立于上世纪50年代,第一任主任是中文系汤珍珠教授,实验室有基本的录音设备。进入上世纪80年代实验室从美国Kay公司购入一台分析语音的语图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适逢国家211工程项目启动,实验室的重建工作提上日程。汤珍珠教授退休后由杨剑桥教授接任主任,添置了一些仪器设备,包括:台式电脑语音分析仪(CSL4300B),电子声门分析仪(EGG)和电子动态腭位仪(EPG)等。2003年至2020年由平悦铃副教授任主任。2020年至今,由马良副教授任实验室主任。

2006年实验室随中文系搬迁到光华楼,在中文系的支持下对实验室进行了装修。2010年承中文系系友徐彦平先生慷慨捐助,在光华楼西辅楼701建造了录音棚,并对一些录音设备做了更新。从2010年起中文系语音实验室更名为“徐彦平语言学实验室”。2018年开始,实验室迎来大发展时期,新成立的现代语言学研究院加入实验室共建行列。共建以后,实验室一方面依托两个“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资金,另一方面引入了现代语言学研究院加入的新人员,目前已初步建成具有相当规模且国内领先的语言学实验室。

声学屏蔽室

实验室操作间

电磁屏蔽室